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青春扎根基层,梦想放飞蓝天

2022-09-22749

9月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组织青春扎根基层,梦想放飞蓝天”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副书记副院长高兰天、党委学工部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陶磊莅临现场指导,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英语演讲”教学团队成员薄蓉蓉老师、秦晔老师、项菊仟老师王蕾老师、顾亚琳老师受邀参加活动,来自外国语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和医学影像学院的学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本次活动。此次活动由学生党支部书记程青曼主持。

活动在基层工作志愿者公益片《选择》中拉开帷幕,薄蓉蓉老师结合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的模范事迹,向在座的师生们双语阐释青年大学生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基层岗位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激励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相结合,以高度的责任和使命感,夯实知识与技能,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围绕毕业后是否愿意去基层从事教育、医疗工作的话题学生代表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英文辩论,大家从不同的角度纷纷发表自己的个人理解与思考。秦晔老师、项菊仟老师针对学生代表的辩论技巧、观点输出、专业理论等方面表现进行点评,在肯定大家开展头脑风暴、思维碰撞的同时,鼓励广大青年大学生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国家政策方针,理性判断个人综合条件探索可以实现自身和社会价值最大化的出路。


外国语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党员、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苗开欣通过网络会议方式向在场师生分享了参加研支团的初衷以及现阶段在四川汶川地区支教的经历,深情讲述了青年大学生坚守理想与信念的决心与信心。高年级学生代表解厚雨在发言中指出要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表达了渴望投入家乡基层建设事业的目标与期待。陶主任结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相关政策,建议大学生合理规划职业发展,鼓励青年大学生投身基层服务事业,用所学所得服务社会,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高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高书记高度肯定本次活动意义,强调“英语演讲”课程与主题教育相得益彰,选取大学生关心的话题交流讨论,有机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启发大学生思考与探索未来的发展。高书记还提到将大学外语“金课”与思政教育相融合,凸显出课程思政育人育才的核心价值。希望青年大学生树立崇高理想,练就过硬本领,用所学回馈社会,用真情服务人民,在基层中磨练自我,在实现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的同时收获自我成长。


本次活动是学院全面贯彻“十大育人”的积极尝试,学院今后将继续探索英语教学与思政教育融合的新思路、新举措,将语言知识和思政元素有机结合,使学生在知识学习与能力提高的过程中实现价值塑造,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厚植家国情怀。


(撰稿/倪凤妍 图片/徐澔  吴芷静 审核/高兰天 程青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