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援湖北战“疫”前线,全力守好校园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 2020-02-15 浏览次数: 819

全力支援湖北战“疫”前线,全力守好校园安全底线

 

 2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强调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南医大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再派医疗队驰援湖北,同时进一步落实守土责任,确保校园安全。

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在疫情防控前线

 212日晚上,根据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组建医疗队的紧急部署,学校一附院组建了1208人的医疗队,再次驰援湖北。整支队伍由一附院刘云副院长带队,队员都是医院各个科室的中坚骨干力量。此次出征人员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一个重症监护室,创建了疫情防控新模式。213日中午,校党委书记王长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一附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校党委常委、一附院院长赵俊为医疗队员举行了简短的出征仪式。王长青书记向出征队员们表示感谢,希望他们在工作中彰显医院的精神风貌,让党旗飘扬,让一附院医护员工的优秀品质在荆楚大地传颂。这也是一附院继支援南京二院汤山分院、首批支援武汉 7 人医疗队、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援黄石医疗队后,医院派出的第五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支援队伍。

 211日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教授任总指挥的310人江苏精锐之师抵达黄石,开展对口支援。此支医疗队包括南京医科大学一附院、二附院、附属逸夫医院、附属儿童医院、附属肿瘤医院、附属老年医院、附属常州二院90位医务工作者。前方指挥部统一领导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在黄石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疾病预防控制组、宣传信息组、物资保障组,参与整个黄石市的防控布局、疾控消杀、疾病筛查、发热病人的管理工作,对各类病例进行全面筛查。在江苏支援队的支持下,黄石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紧张有序、高质量地开展。

截至目前,南医大各附属医院赴湖北支援的医务人员总数已达580人。

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守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全校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14日下午,校党委下发了《关于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通知》,号召广大党员在“疫战前线践行初心、危难时刻勇担使命,争当防控疫情的排头兵、急先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214日上午,学校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对网上教学工作方案和教学保障工作进行了研究,并发布《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校园值班的通知》,严格审核教职工健康状况,严格返校审批制度,在确保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实施学院领导值班制,确保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工作安排与运行。校纪委、组织部、人事处下沉一线,加强防控督查,了解疫情防控和党员干部、教职医护员工工作情况。

 213日下午,省教育厅王成斌副厅长一行来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详细了解了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并来到防控总值班室等重点区域进行实地走访。沈洪兵校长汇报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表示作为医学院校,南京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发挥专业专长,阻击疫情“四线作战”:支援湖北前线、防控江苏一线、筑牢全面防线、严守校园底线,倾尽全力打赢疫情阻击战。会上,沈校长还就应对开学季所编印的《新冠肺炎防控操作手册》作了解读和说明。王长青书记强调,医学院校既要立德树人,也要护佑健康。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南医人坚持党员带头、全员参与,体现了党的组织优势;坚持“四线联动”,科学防护,学校编写《防治知识百问》,开通心理支持热线,附属医院赴湖北支援医务人员已达580人;坚持领导示范,靠前指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在线教学和日常管理,谋划学校事业发展。王成斌副厅长对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南京医科大学的防控工作展现了专业水准,体现了责任担当,作出了突出贡献,广大师生实现了从白衣天使到白衣战士的华丽转身。南京医科大学作为医学院校,疫情防控工作要走在前面。当前,学校要着力做好师生开学返校的各项准备工作,合理安排好学生延迟返校的在线教学工作。他希望学校在特殊时期内要加快科研创新、推动学科发展、凝练办学特色,同时做好典型人物选树、先进事迹宣传等工作,不断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

学校各附属医院在阻击疫情战役中,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一批批冲锋队前赴后继赶往主战场湖北,留守本地医疗一线的医护员工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的考验,南京医科大学党委步步深化部署,招招对准“实”处,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胜不归”!


                            (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根据各单位素材编辑整理)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组织部 地址:南京市汉中路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