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原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291

       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主题,病原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通过丰富多彩的自学和集中学习方式,开展了“宪法宣传周”主题学习活动。支部教工重点自学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并借助 “法润江苏”普法平台或学习强国平台对各自关注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学习。

       12月4日“宪法日”当天中午,病原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成员聚集在学海楼B519会议室,相互交流自学心得与体会,并集中观看了“70年70部优秀政法题材影视作品”中的推荐电影《十二公民》。电影《十二公民》讲述的是一次政法大学模拟法庭,再现了一次为法学院补考设置的模拟法庭,由十二名家长来做陪审员,讨论投票一起“富二代杀人案”的罪责问题。这部影片虽然是围绕一件杀人案所展开的,但其更多的从不同收入,不同职业的人身上表现出了不同的人性故事。其中突出的法律问题就是“疑罪从无”。疑罪从无,指刑事诉讼中,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确实、充分,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现在我国的法律越来越倾向于疑罪从无,要求不冤枉任何一个好人,严格按照法律所规定的要求来执法。

       观看影片《十二公民》后,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虽然中国没有陪审团制度,但这部影片同样引发了我们对于法律的深入认识与思考。法律是讲道理与求论证的统一,合理的怀疑具有巨大保护价值,合理地怀疑此人有罪,是公安机关的职责,合理地怀疑此人无罪是辩护人的职责。不能有针对性地对恶者定论,从证据上定罪实际是对一个人的负责,一个家庭的负责,是对法律权威的负责,更是对整个时代的负责。影片中的检察官代表着公平公正的法律,在每一位抱着严谨公正的态度的法律从业者的努力下,正义的坚持最终能将真正的凶手绳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