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万户健康行·红心助苗】“红心助苗 心怀梦想”——人体解剖学系教工党支部与陆郎初级中学联合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活动

发布者:zzb发布时间:2023-09-11浏览次数:10

  早在党史学习教育阶段,在人体解剖学系教工党支部奋进全国党建样板支部之际,即与陆郎初级中学党支部开展合作共建,携手致力于农村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素质发展,这一路走来,我们建立了友谊。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学校党委着重提出推进“千村万户健康行——红心助苗”行动,体现新时代南医担当。为切实响应校党委号召,亦得益于学院的有力支持,两支部经近期多次深入交流后,于2023年9月9日上午在我校善志楼内顺利举行了以“红心助苗 心怀梦想”为主旨的专题活动,借此将支部开展同解决结对农村中小学生实际困难相结合,着力于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

  活动当天,陆郎初级中学一行20人(包括学生家长)在中学党支部张智、黄磊、胡媛媛三位教师的带领下,抱着“亲子访高校 坚定强国志”的远大志向走进了南京医科大学校园,感受大学校园气息,正逢我校2023级新生报道,满眼风光。学系党支部靳建亮、左一智、李雷、毛志远、王国庆、李楠和肖晨宇等师生全程陪同并作讲解。


  靳建亮老师首先对共建伙伴一行的远道而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我校善志楼的整体情况及与解剖学相关主要工作任务向大家做了介绍。随后,教师代表们一起带领中学师生、家长参观了楼内医学伦理教育馆、标本学习中心,边参观边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通过讲解,中学生们也在初中生理卫生课的理论基础上,对人体构造有了更深的印象。

  陆郎地处南京西南边陲,其中小学生很少能有机会进入大学校园,作为党支部共建单位,陆郎初级中学党支部代表张智老师表示很珍惜这次机会,通过短暂而美好的高校寻访,更了解了“志友”组织,感悟了“志友”大爱,领略了高校文化。

  为使远道而来的初中生小朋友们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有更直观的认识,靳建亮老师还带领大家参观了学海楼科研平台,了解了实验动物,观看了组织切片等,激起了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随后,王国庆老师带初中生小朋友们参观了学校图书馆。

  活动的最后由左一智老师代表向陆郎初级中学师生一行赠送了我校有纪念意义的文创作品。左老师表示从现在到大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鼓励大家要努力学习,不管未来如何选择,当坚定理想信念,心怀报国大志。

  此次活动的圆满开展,是两支部在提升农村中小学生德育教育等方面所做的又一次有益探索,亦是将前期工作做进一步推进,以期取得阶段性进展。以陆郎为例,该地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但也存在着交通不便、经济相对滞后等限制因素,伴随着城乡融合发展,也面临着农村留守儿童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交织的家庭等教育不足的现实情况,故而在中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农村中小学或成了教育的最后一道防线。以陆郎初级中学为例,其长期致力于改变贫困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作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愿同党支部共建伙伴一道争取教育合力,共同完成“红心助苗”这一具有现实意义的教育课题,并在各自阶段接力扛起传道受业解惑的职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素材来源:人体解剖学系教工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