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主动履职,科学有序防控,有效发挥作用,筑牢坚不可摧的战“疫”堡垒

发布者:zzb发布时间:2020-02-12浏览次数:698

积极主动履职,科学有序防控,有效发挥作用

筑牢坚不可摧的战“疫”堡垒

 

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医科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始终把师生医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校各级党组织早谋划、抓关键,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谨细致做好学校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积极谋划,发挥组织优势,落实南医方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每日召开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积极研究疫情防控,认真落实8种特殊情况的师生医护员工以及各类防控数据的每日更新汇总工作,确保校情数据实时准确。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延迟开学要求,对学校各学院、部门新学期学习、工作做出明确部署,鼓励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开展工作,确保各学院、部门正常运转,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校党委组织部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党费使用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从上级下拨和本级管理党费中划拨专项党费用于支持学校和附属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学校纪委每日发布《南京医科大学纪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督查情况通报》,就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加以整改。校党委统战部通过“南京医科大学统一战线”门户网站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微信群,向全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发出倡议,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教务处就学生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科技处支持教师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开展相关研究。学工处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每日自诊打卡,对学生情况每日全方位摸排。

先锋模范带头,医教合力,贡献南医力量。211日晚,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教授带领新一批江苏医疗队310人抵达湖北黄石,开展救援工作,其中南医人90名。截至目前,在湖北支援的南医各附院医务工作者总数,已达到355人。211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授予赴湖北江苏医疗队五位医护人员“最美医护工作者”荣誉称号,我校二附院孙立群、陶连珊、附属逸夫医院贾凌等名列其中。

一附院自130日起在互联网医院的基础上,专门增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网络门诊服务,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网络问诊等贴心服务。二附院自除夕开设的发热门诊始终坚持24小时值班制,来自各个科室的院内专家组与发热门诊值班医生、护士建立了微信群,随时沟通发热门诊患者就诊情况。附属逸夫医院在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通线上“发热问诊”业务,对患者进行初筛,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凝聚干群力量,加强协作联动,贡献南医智慧。学校主要领导积极带头、率先垂范,充分结合自身专业,就如何有效防控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深入思考,为疫情防控乃至我国公共卫生安全的持续加强提供对策建议。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教授在《光明日报》上发表题为《强化基层医疗体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研究文章,文章深入剖析突发卫生事件中基层医疗机构在及时预警、鉴别诊断、诊疗补充、知识宣教、生活指导方面的关键作用;提出加强基层医疗人员能力培养、完善疫情应急防控治理体系等建议,为疫情防控乃至我国公共卫生安全提供长效指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健康江苏研究院首席专家沈洪兵教授在《光明日报》上发表题为《疫情防控亟须提高大众应急健康素养》的研究文章,文章指出,大众健康素养特别是卫生应急健康素养,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公民有必要掌握参与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在各类突发事件中开展医学救援和自救的技能。文章建议应科学规划、促进专业发展、发动群众,促进大众卫生应急健康素养提升。

基础医学院严沁副教授积极通过媒体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工作。左一智老师的爱人李静为我校二附院护士,在听闻武汉疫情后,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报名前往武汉支援。照顾家中年事已高的父母、两个幼小孩子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左老师身上。左老师全力支持爱人的决定,反复强调“你去,不用担心家里。与疫情相比,所有的都是小事。”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儿少党支部书记汪之顼教授作为主要执笔人之一参与制订《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妇幼人群居家膳食/喂养指导建议》,帮助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的广大妇幼人群更好地开展居家健康生活,该《建议》已在中国营养学会官方微信平台“中国营养届”正式发布。药学院师生主动出击,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科普教育宣传,使得人们更加科学、理性地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与防控。外国语学院党员干部全天候关注和随时传递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信息和任务部署……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通力协作,在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新问题,确定新部署,提前谋划,联动防控,确保学校工作稳步推进,并为全省、全国的疫情防控贡献南医智慧和南医力量。


             (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根据各单位素材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