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群防群控,积极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

发布者:zzb发布时间:2020-02-06浏览次数:1177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群防群控,积极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教育部要求落到实处,积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优化各类工作方案和预案,推动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校党委统筹,各二级组织联动,扎实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每日召开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积极研究疫情防控。每日定时统计上报疫情防控各类数据,同时,针对8种特殊情况的师生医护员工详细备案,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相关学院、部门,结合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切实为广大师生群众做好服务工作。校纪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学工系统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对近期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统计工作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学院继续做好摸排工作,报送数据要及时准确,责任要落实到人,研讨学生返校工作预案,谋划开学后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工作;教务处充分利用学校课程中心(e-Learning自主学系平台)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在慕课平台和实验资源平台服务支持带动下,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在线答疑、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研究生院下发《致南京医科大学2020级研究生考生的一封信》,积极部署2020年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各项招生工作;科技处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的指导意见及科技处业务办理联系方式》,积极发挥学校学科综合的优势,合理运用信息系统,多种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工作,支持教师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紧迫需求开展相关研究;财务处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服务的通知》,与防范疫情相关的费用报销均特事特办、优先保障。后勤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防控期间开学工作预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宣传,统一协调防控物资,积极准备医学观察房屋,加强公共区域消毒和卫生清扫,多措并举,依法依规加强管控。各学院、部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提前谋划、认真部署,做到重视到位、宣教到位、落实到位、督查到位、防治到位、信息报送到位。学校和附属医院持续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校官微推送了《这102名南医人值得拥有姓名》、《沈洪兵院士:消毒措施+个人防护,为开学季保驾护航》等专题报道。

干部担当,党员带头,利用专业资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作为首日领读名家参与由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等主办的线上学习公益活动“15天阅读计划,分享主编的“战疫宝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及相关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130问》。

各附属医院师生员工坚守一线,主动请缨,面对疫情不畏惧、不退缩,自发地为生命站岗,为患者守护,共同演绎着最美“逆行”。24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组建的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 37 位医疗队员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参加当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救治工作,此次出征的医疗队员中,有25位是中共党员,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救援队队长陈旭锋同志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得知南京第二医院汤山分院急需儿科医生,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即刻响应,积极请缨增援汤山分院。他们在请战书中写道:我们不怕!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定会战胜这场灾难!终将把新型冠状病毒彻底消灭!儿童医学中心全体党员和全体同仁,让我们携起手来、行动起来,以我一份力,助建新长城!我们请战!儿科教研室副主任吴伟玲说:我是NICU的专家,在疫情最需要危急重症专家的时候,我义不容辞,我们一起去打赢这场战争。作为共产党员的王进雅、高兰英,在疫情需要的时候积极主动请战,迎着困难,义无反顾。吴伟玲、王进雅、高兰英三位医生作为南医大又一批医护人员即将出征支援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截止 2  4 日,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逸夫医院、第四附属医院等多家附属医院赴湖北从事医疗救援工作的医务工作者人数已达 102 人。南医大援鄂医疗队员的出色表现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的多次报道。

上下同心,群防群控,全力确保广大师生医护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学校和学院、附属医院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关心关爱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的安全、健康、工作、学习及思想状况,根据学校和医院各项规定制定学习、工作、防护等相关方案,解读防控注意事项和防控期间的管理要求,做好在校师生医护员工的坚强后盾。后勤服务中心安全生产和质量监督部负责人、共产党员单川同志每日奋战在一线,做好物资、人员等各项应急准备与协调工作,主动联系厂商购买84消毒液、喷壶、口罩等消毒和防护用品,缓解后勤人员在防疫过程中消毒用品及个人防护用品不足的局面。同时组织中心党团先锋队,积极配合各一线部门做好防疫保障工作,加强对医学观察区域的管理,及时了解医学观察区域学生的各类需求,从精神上给予鼓励与支持,帮助他们减轻心理压力,根据需求统一采购物资配送至他们手上,确保生活不受影响。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共产党员刘晓丽同志,面对疫情立即从老家赶回南京,路途中就通过工作群布置食堂疫情防控和员工自我防护知识培训。回到岗位上首先了解防护物资情况,通过多方协调确保部门防护物资充足,保障员工安全与稳定,并根据学校、公司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食堂门禁制度,杜绝外来人员进入学生食堂就餐。详细了解每一位上岗、未返岗员工情况,及时做好员工信息上报工作。加强餐厅食品安全质量控制,要求上岗人员按七步洗手法彻底清洁消毒手部,食品加工过程中随时保持手部清洁……

校团委第一时间在全校青年师生中组织招募志愿者,广大青年师生克服各种困难,迅速积极响应。最终遴选了25名教师和5名学生组建了首批志愿服务队,其中大多数是中共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形成一支专业支撑、热情高涨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经过专业师资的防疫培训于25日开始在五台和江宁两校区轮岗值班,与南医大众多教职医护员工一起走上抗击疫情前线,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南医力量。

学工处下发《致南京医科大学全体辅导员的一封信》,广大辅导员依照学校的整体部署,准确把握防控工作预案的相关要求,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耐心细致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学生积极响应防控要求,落实好不离家外出、不提前返校的防控措施,把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力补充, “一对一”“点对点及时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认真落实日报告制度,对于排查出的学生,进行分层次管理,对于重点关注的学生,及时送去关怀。引导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网络宣传,及时发声,准确发声,权威发声。


                               (党委组织部根据各单位素材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