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医者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者:zzb发布时间:2020-02-04浏览次数:1049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形成防控协同联动机制,以舍我其谁的决心和勇气,运用专家、信息及医疗资源等方面优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一线充分彰显,让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形象在一线充分体现,让护佑人民健康的使命担当在一线充分发挥。

  

一是党组织快速行动,战斗堡垒作用迅速彰显。面对疫情的斗争,考验的是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学校和附属医院党委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学校党委发动各二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专业技术人员恪尽职守,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工作。129日在校党委发布《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各级党组织迅速将倡议传达至每一名党员,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政治责任,筑牢坚强阵地,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做好使命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校党委、纪委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对各部门、学院、附属医院的疫情防控情况和可能存在问题进行督查,接受有关防控疫情工作履责不力信访举报,严防出现工作不落实、推诿扯皮、疫情防控工作断档失守等问题。各级党组织联动加强舆论引导和信息公开透明,学校和附属医院持续宣传防控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先进事迹,校官微推送了《不用看清我的面容,我是共产党员,我必须在一线!》等专题报道。校团委在全校青年师生中招募志愿者,服务校内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优先招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校建立全校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位,各二级党组织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协调和处置待命。

  

二是党员冲锋在前,先锋模范作用持续体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做先锋当表率。第一附属医院被确定为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应急救援队,37名队员在不到一小时内集结完毕,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第一、二附属医院派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病科、儿科等科室的12位医护员工支援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开展医疗救治。截止24日,学校有13家附属医院共派出102名医护人员参加江苏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直面疫情一线,其中直属附属医院62人(第一附属医院44人、第二附属医院7人、附属逸夫医院9人、第四附属医院2人),在第三批江苏援鄂医疗队中,第一附属医院党委派遣7人中有6名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中有许多参加过非典救治和汶川地震救援,都是很早就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等待召唤。第一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临时党小组组长周静表示,作为重症医学专业人员,参加防疫工作义不容辞,看着自己的同仁和同学也纷纷走上了抗疫前线,心里早已做好了随时走上一线的准备。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孙立群作为所派批次中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他说:这是责无旁贷的。我自己是一个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在所有的病人当中,这一部分病人是最危险的。对于照顾他们的医护人员来讲,也是很危险的,但是我肯定是要冲在一线的;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副主任医师秦湧不顾此前有10年糖尿病史的风险和快50岁的年龄,毅然参加支援。他在前往武汉的列车上一笔一划写下四页纸的入党申请书,“扶危渡厄,医者担当,作为医务人员,当民众担忧和尽量远离时,我们必须近距离与新型冠状病毒斗争,担当特殊的‘逆行者’……”同批递交入申请书的还有二附院的另外4名医护员工。附属逸夫医院派遣的医护员工中,有的是还在新婚蜜月里就出征的90后,有的是从第一批征集时就坚持报名直到第三批被选上,有的是已经历院内48小时连续值班后收到通知,还没来得及告诉家人就踏上行程的。

  

我先进去,你们随后跟上!”“我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员,是我们发挥作用的时候了!”“没什么犹豫的,国家需要我就上!”……一句句诺言、一封封请战书、一份份入党申请书,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践行了党中央对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的要求,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

  

南京医科大学医护员工抵达湖北后就全身心投入工作,脸上被防护装备勒出深深的红印,闷得汗湿了防护服,一个班次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甚至下午2点才顾得上吃午饭,有时就用冷水将饭泡一泡。学校和附属医院党组织密切关注党员医护员工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表现,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医护员工的现实表现,对于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考虑及时发展入党。南医大援鄂医疗队员的出色表现受到《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的多次报道。

  

学校和附属医院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专业优势,主动应对疫情严峻形势,积极开展疫情分析、建言献策和防疫指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公共卫生专家、校长沈洪兵教授担任主编,编写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及相关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130问》,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向百姓推出战科普知识,成为当前战疫宝典,得到了学习强国、江苏先锋、中国江苏网等媒体的广泛报道。学校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心理支持热线和专题网络平台,面向广大高校师生和社会大众开展心理支持服务、危机干预和医学科普,来自临床、公共卫生、心理、卫生事业管理等领域的十多位专家加盟,在线专业指导。来自公共卫生学院、健康江苏研究院的11名党员师生组建志愿者队伍,进驻江苏省疾控中心,在健康教育、信息检测、数据分析、样本转接等方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实行三班倒,有的从夜里12点忙到早上8点。各附属医院依靠组织、听从指挥、主动作为,积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防控与诊疗工作,纷纷开通线上视频问诊、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等,线上线下合力抗击疫情。

  

三是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旗帜标杆效应不断显现。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在确保自身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提前结束假期,投入防控疫情工作之中。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始终坚守岗位,扎实开展物资保障、校内疫情防控、应急值班、舆论宣传、信息报送等工作,经受住了考验。学校党委密切关注和重点考察在疫情防控一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表现,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干部识别评价的重要依据。

  

学校党委始终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为其解除后顾之忧,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每批附属医院派出援鄂医疗队之前都亲赴现场为勇士壮行授旗,殷殷嘱托,切切叮咛。学校主要领导亲赴校园各点慰问入校体温测量关口工作人员、关心防控物资调拨保障、校园管控等情况,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带领师生医护员工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附属医院党委在后方做好慰问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和本院内一线医护员工工作。校工会将疫情防控专项慰问资金发放给驰援湖北医护员工。

  

学校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选树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党组织和先进党员,宣传相关事迹,以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战斗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委组织部根据各单位素材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