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省教育系统七一表彰】优秀共产党员:李磊事迹

发布者:zzb发布时间:2016-07-01浏览次数:1008

南京医科大学李磊同志事迹

  

李磊,博士,现为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卫生检验学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评审专家、中国毒理学会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卫生化学教育学组副主任委员、江苏省食品安全标准评审专家、江苏省预防医学会卫生检验副主任委员等。

李磊同志于2004年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后,来南京医科大学工作至今。作为工作在教学和管理一线的共产党员,他遵纪守法,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教学、科研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以德服务育人,带头弘扬正气

他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理论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修养内核。作为一名教工党员、多年任职党支部书记和学系主任,李磊同志能够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带领全体党员学习领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将贯穿于教书育人工作中。李磊同志曾被评为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南京医科大学先进个人,所带领的支部被评为南京医科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视师德师风如生命,必遵纪守法做表率。李磊同志在工作中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抵制不良风气和违法乱纪行为,将正能量融入工作和生活中。李磊同志撰写的《拒腐防变,从源头抓起》,在南京医科大学纪委理论研讨中获优秀奖,并以已行动,做到了清正廉洁,正直守信。曾与学生一起主持南京医科大学颂歌献给伟大的党大型广场活动,以弘扬正气,歌颂伟业,激励师生,奋发图强。受到了全校师生和媒体的好评。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诠释了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理念。

二、牢记责任担当,带头争创佳绩

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旨在向社会输送德才兼备的大学毕业生和研究生。他时刻牢记作为一个高校老师教书育人的职责和作为一个学科/专业带头人应有的担当。在教书育人方面,李磊同志承担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共9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是预防医学国家级教学团队、预防医学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及预防医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的骨干成员。李磊同志坚持探索教学新理念,践行四性五结合,在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发展自主性、开放性、实践性和创新性四性特色并注重教学与科研活动相结合、基础知识与预防医学实践相结合、课堂教育与社区人群研究相结合、虚拟演练与实际训练相结合、经典理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五结合运行实践模式,主持建设的南京医科大学预防医学实验中心被评为江苏省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李磊同志坚持致力于教学改革和模式创新。基于精品教育的目标,在卫生检验学科建设工作中提出一个理论、三种技能、五个模块融合式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培养和实训条件建设,并于2015年实现了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人才培养。卫生检验实验教学改革与专业人才培养获得南京医科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建设的卫生检验与检疫本科专业被评为南京医科大学品牌专业,其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发展竞争力在全国40多所高校中名列前茅。作为主要参与人,积极进行预防医学专业建设和改革,并取得了重要成绩: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1);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4)。结合自己的教学心得,李磊同志主编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十二五规划教材《仪器分析》(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并参编其它规划教材7部。基于李磊同志在教书育人和教学改革方面的突出表现,南京医科大学授予其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并获得教学方面的最高奖-南京医科大学扬子江奖教金特等奖。

在科研方面,李磊同志坚持创新发展,勇于探索未知。针对环境和食品安全现状,带领研究生开展食品/环境健康危害因素识别、干预与评价,以及卫生检验与检疫新原理、新技术研究。主持的科研项目获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星火计划、环保部公益专项等资助,在环境/食品污染物溯源及被动示踪、植物化学物健康干预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公开发表研究论文12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副主编和参加编写科学技术专著6部。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批文1项(G20041341)。

三、关注技术转化,带头服务社会

作为工作在一线的教师党员和精通技术的科技工作者,能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关注科技转化,带头服务社会。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曾联合江苏省营养学会,带领支部党员和学系教师一起到南京市秦淮区止马营社区中心、秦淮区大光路养老院、浦口区江浦养老院等开展养老知识宣讲、营养知识普及、健康体检和咨询服务,进行卫生健康知识和技术传播。

2005年至今,李磊同志作为开展社会服务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南京医科大学卫生分析检测中心的技术负责人和授权签字人,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农业部等多个国家职能部门的许可,面向社会公开、公正地开展农药、化学品、保健食品等的毒理学安全性评价、化学成分及微生物检测技术服务和稳定性试验,获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