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事迹】二附院 耿直

发布者:zzb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1028


走遍200个乡镇,筛查万名先心病患儿

—记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病中心80后党员耿直


2014年到现在,耿直的大部分周末都在苏北各个乡镇度过,这些乡镇的名字和某些患儿的面孔重叠,并深深扎根于他的心底。

他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病中心“心佑工程—苏北行”的一员,他用脚步丈量苏北大地、为一个又一个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带去重生希望的同时,也在践行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职责与使命。

足迹

走过200个乡镇

20147月,耿直入职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病中心,其时,心血管病中心正在主任李庆国的带领下筹备、实施“心佑工程—苏北行”。耿直的公益之路便从这里开启,并“一发不可收拾”。

2014年到现在,耿直和团队成员一起走过了苏北8个县200个左右的乡镇,“沭阳、泗阳、泗洪、灌云、灌南、滨海、响水、阜宁”,其中沭阳、泗阳、泗洪、灌云的每一个乡镇基本上都走过了,“每到一个乡镇,有几项活动必须开展,首先把村卫生所、卫生院和防保所的医生集中起来,给他们做一些培训,介绍先心病的防治知识,他们是先心病的第一道关卡,他们了解先心病的常识了,也能让更多患儿更早被发现”。

第二步进行先心病的筛查,这是重头戏,“病人是乡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提前通知好的,老人小孩都有”,给他们问诊,做心脏彩超,都是免费的,“最多的一次,在一个乡镇做了170多台心脏彩超,结束后腿都软了”,耿直淡淡笑着说。但成果也是显著的,“80%接受筛查的人心脏都有问题”。

艰辛

用的都是周末时间

现在,“心佑工程—苏北行”已经是块响当当的牌子,为当地政府所认可并支持。然而当初的艰辛却并非常人所能忍受,耿直说,几乎所有的下乡筛查活动都是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周一至周五在临床,我这一组病人的术前准备、康复、监护都要负责”,这些工作已经相当繁琐,周末如果没有特别的事,他和同事便往苏北的乡镇跑,“开始的时候,都是自己开车,带着超声设备、易拉宝、公益宣传材料,一个乡镇一个乡镇的跑”。为了多跑几个乡,时间往往安排得非常紧凑,“早上七点起床赶路”,乡下的路常常崎岖不平,两边是绵延的田地,最远的两个乡镇隔了70公里,“中午只能用很短的时间吃几口饭,继续赶路”,耿直记得,他创记录的一次是两天跑了六个乡镇。

“累不累?”面对这个问题,耿直憨憨一笑,“还好吧!”耿直今年30岁,新婚不久,他的妻子也曾有过不理解,“但是她到科里看看也就释然了,因为大家也都挺忙的,周末不去义诊筛查也要在病房查房”。

感动

一个父亲的眼泪

沐阳的颜集乡,耿直去了两次,两次都遇到了60多岁的汪先生,汪先生的遭遇让耿直百感交集,每每提及都会让这个七尺男儿红了眼眶。第一次去颜集乡义诊筛查,汪先生就带着10岁的女儿来到现场,耿直发现,女孩明显比同龄人要瘦小,发育情况很差,汪先生说,女儿只要一活动,就会气喘不舒服。检查发现,他的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当时,耿直就建议汪先生到南医大二附院来治疗,但他并没有等到汪先生及女儿。

结果二度前往颜集乡,人群中,耿直再次见到了汪先生,老人更憔悴了,这次汪先生看到耿直,一把抱住他就痛哭,耿直问他为什么没带女儿到南京治疗,这才知道汪先生的家庭状况,汪先生50多岁才结婚,妻子有精神残疾,就在第二次义诊前刚刚过世。那一刻,耿直的心里别提多难过了,“要是孩子能早点手术,妈妈也不会带着遗憾离开”。他决定无论如何要帮助这位父亲,他告诉汪先生,这种情况他女儿的手术费用可以报销90%,“还有10%我们来帮助您”,耿直口中的“帮助您”是通过一些慈善、公益基金来申请相关的费用。就在918日,耿直在转诊平台上看到了汪先生女儿的信息,这让他感到开心。

承诺

“还有10%我们帮助您”

困难的患者远不止汪先生一个。

沭阳又一个父亲,得知孩子得病后,只身前往海南打工,三年未归也极少寄钱回家,这位父亲想的是,一定要攒够孩子的手术费再回来,这种情况下,妈妈和孩子只能在家艰难度日,孩子的病情日甚一日。

因为南医大二附院是江苏省卫计委的先心病治疗定点单位,在南医大二附院治疗,先心病患者治疗费用报销比例可达70%,部分县区可达90%,耿直再次告诉这位父亲,“回来吧,给孩子治病,剩下的10%我们帮助您”。这句话,耿直和同事常常爽快地说出口,但办起来并不容易,常常一个病人要联系好几个公益基金组织申请费用,“我们心血管中心有两位专职秘书,她们为病人去填表格,去写申请书”,毕竟要大字不识几个的病人去走这些流程并不容易,“我们能做的都帮他们做了”。

希望

种子有天长成参天大树

在筛查的过程中,耿直发现,很多病人情况已经非常严重,有的是房缺+室缺,有的是法洛氏四联症……但当地的医生因为不及时了解情况等,往往会造成病人错过最佳治疗时间。“通过筛查,病人及时手术,有的人的命运就此改变”,这让耿直很有成就感,他常常为自己是一个心脏科医生而自豪。

每次筛查的时候,耿直都会把手机号码留给病人,告诉他们有什么事打电话,现在,他每天都会接到很多电话,“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100多个,我也不认识他们,但他们有问题能够想到向我咨询,这便是这项行动的意义”。

耿直是个80后,在南京医科大学读书时期已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12年党龄的年轻的老党员,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但一直默默用行动践行“两学一做”,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书写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与坚守。

对于“心佑工程—苏北行”,耿直说,他以及他的伙伴们会一直做下去,因为他坚信:他从事的是一项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他们今天撒下的是种子,收获的将是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健康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