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事迹】基础医学院郭雪江

发布者:zzb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1044

郭雪江同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先进事迹简介



郭雪江,男,汉族,现年35岁,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9月参加工作,南京医科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PI,现任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组织胚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郭雪江同志是本校培养成长起来的一名优秀青年教师。他1999年考入南京医科大学七年制临床专业学习,毕业后一直坚守在教学科研工作一线,精心育人,潜心科研,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他以崇高的理想信念、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受到学校各方及研究领域同仁的一致好评。他同时兼任我校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郭雪江同志始终学在前,做在前,率先垂范,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贯穿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社会中,带领支部党员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发挥共产党员群体的先锋模范作用,创造出骄人的成绩,做出了显著贡献。


一、当好排头兵,带领支部党员真学实做

作为支部书记,郭雪江同志注重以上率下,强化作用发挥,始终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抓自身带全局,落实好各项制度,发挥好示范作用。他带头研读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不放过每一条细则,不忽视每一句讲话精神,在支部营造深厚的学习氛围,在学习交流中带头悟原理,在学习讨论中带头谈体会,围绕如何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做“四有好老师”等深入探讨,明确了支部合格党员的具体做法和要求。他认真组织并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确保每一次会议和评议都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真正做到求真务实,使党支部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学科建设和发展。他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学科师生意见建议,摸清状况,对症下药,带头边学边改,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办有利于群众、有利于发展的实事作为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想民、为民、利民”的思想贯穿实际工作始终,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在学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后,郭雪江同志带领支部党员积极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两学一做”教师党员和研究生党员协调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学习要点,全面开展学习教育。支部针对教工和学生党员多且分散的情况,通过微信、QQ等信息化平台组建学习交流群,下发“两学一做”学习要点和党章党规学习框架,探讨实际问题,分享学习经验,极大提高了党员们的学习热情。同时注重建立教工与学生党员“一对一”结对,共同交流互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

同时,突出“关键在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活动成效。郭雪江同志主动深入到党员中间,摸清支部党员存在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方面的困惑和述求,与学科行政负责人经常沟通情况,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把党内关怀体现在具体的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中。他还不断创新支部学习教育的形式,利用研究生科研组会、实验室例会等间隙,组织“十分钟”微党课竞赛,开展红色经典诵读分享活动,不仅自己带头讲党课,还邀请老党员老教授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此外,他还要求党员结合自身,列出问题清单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为标准,坚持从小处落手,以小见大,教育引导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二、潜心教学,坚持育人根本

作为一名组织胚胎学青年教师,郭雪江老师主要承担《组织胚胎学》《人体结构学》《形态实验学》等多门课程的本科生教学,近5 年本科生教学681学时,授课学生1700 余人。此外,还承担留学生《Histology andEmbryology》英文教学,研究生《生殖生物学》等课程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借助于学科优势与特色,依托于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教学改革与实践:首先积极参加网络自主学习平台建设,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方法,理论课与实验课相结合,课堂学习与网络教学相补充,培养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医学人才。其次是通过暑期科研实践、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毕业设计等科研训练计划,为低年级和高年级本科生设置不同的实践和科研培训模块。结合本科生的知识背景特点,对本科生指导的培养模式进行研究,实施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讲座与培训模式,结合综述撰写与课题研究,为培养医学生的科研和创新能力、科学的思维方法、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研究结果总结并撰写教育论文《医学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的模式探索》于2011年发表于《基础医学教育》杂志。至今,已有10人接受上述科研训练,指导本科生科研创新,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发表 “蛋白质磷酸化修饰对卵母细胞成熟的调控作用”与“REPRODUCTION-2DPAGE 数据库的构建与应用”两篇论文,其中前一篇成为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精品论文。指导本科生暑期科研实践,其中“赖氨酸乙酰化修饰在2 型糖尿病精子运动异常中的作用”相关研究在2012 年全国第二届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中获奖。他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科研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根据医学研究生知识背景特点,结合医学院校的实际情况,分析医学研究生科研技能培养面临的问题,从理论知识水平、实践技能以及科研素养等方面,探索了如何培养严谨、创新和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的高素质科研型人才。相关研究结果撰写论文《基础医学研究生科研技能培养的模式探索》于2015 年发表在《基础医学教育》杂志。2015年暑期参与组织了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全国高校本科生的“探索生命奥秘,走进生殖医学”夏令营,该特色活动受到了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师生们的广泛好评。此外,在常规工作中,尤其注意发挥优良的团队协作和吃苦耐劳精神,积极参与2016-2017年科技部对于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五年评估,并保证了评估的顺利通过。


三、专注科研,取得丰硕成果

作为一名奋斗在高校科研一线的青年科研工作者,郭雪江老师主要致力于精子发生和男性不育相关研究。近五年内,首先,系统地解析人类和小鼠模型精子发生相关的蛋白表达和翻译后修饰(磷酸化、乙酰化和糖基化)调控,结合体外培养模型和敲除小鼠模型发现多个精子发生关键蛋白和重要修饰,阐明其在精子发生过程中的作用,并构建全球共享的REPRODUCTION--2DPAGE蛋白质数据库;其次,从男性不育无精子症临床人群出发,开展无精症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发现了一系列非梗阻性无精子症遗传变异,并结合模式生物功能筛选发现多个精子发生关键基因。近五年内发表SCI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含并列)发表SCI论文33篇,累计SCI影响因子194.934分。研究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省部级二等奖2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项。同时,郭雪江为首批国家优青获得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先后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教育部课题1项,教育厅重大项目1项,为两项“973项目研究骨干,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南京医科大学二级教授。在这些成绩的背后,凝结着郭雪江老师八年来的艰苦奋斗和不解追求,他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的殷切希望落实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工作中,他把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强国的中国梦想不仅书写在科研论文的字里行间,更是写在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担当里。


四、继续前进,学习教育成常态

2017年,根据中央要求,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郭雪江老师将带领支部党员进一步突出思想教育,推动理论武装不断深入;注重知行合一,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融入经常;树立问题导向,提高“做”的针对性;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作用;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完善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党内关怀等制度。认真贯彻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党支部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师生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做出新贡献,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