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集中督查内容清单

发布者:zzb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1295

 

一、开展学习讨论情况

1、制定学习方案计划情况。着重了解党委(党组)有没有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具体安排;基层党支部有没有制定专门学习方案,列出学习篇目、明确学习进度;党员、干部有没有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学习时间。

2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情况。着重了解有没有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必学、民主(组织)生活会必学、谈心谈话必学、党校主体班次必学、任职培训必学、876”培训必学、三会一课必学、网络培训必学等“8个必学要求。

3、专题讨论和专题党课情况。着重了解党委(党组)、党支部有没有围绕某一主题组织开展集中交流研讨;党支部有没有结合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署安排讲一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没有赴党校、分管领域、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一次专题党课。

二、以学促做学做互进情况

1、深化拓展的载体情况。着重了解有没有持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深化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活动,开展党员家庭挂牌、争做党员示范户活动。

2、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情况。着重了解有没有把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经常性深入基层,沉下心来摸实情、扑下身子办实事。

3、开展两聚一高先锋行动情况。着重了解有没有联系各领域各行业实际,制定先锋行动具体方案,细化任务要求,作出部署安排,组织党员立足岗位为推进两聚一高作出积极贡献。

三、持续推动查找解决问题情况

1、党组织和党员查找解决问题情况。着重了解党员有没有突出五查五改、党委(党组)有没有突出四查四改、党支部有没有突出三查三改,深入查找不足,列出问题清单,坚持即知即改,切实解决问题。

2、深化落实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情况。着重了解有没有持续深入抓好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的长效机制、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覆盖,持续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3、有关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着重了解有没有抓好党员电子身份信息、整顿改进人才市场流动党员管理、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等任务落实;有没有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学促学情况

1、领导班子领学情况。着重了解党委(党组)有没有专门制定自身学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示范带动本地本部门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2、领导班子成员六个一落实情况。着重了解有没有按照制定一份年度自学计划,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建立一个基层单位学习教育联系点,每季度听取一次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学习教育情况汇报,每年参加不少于一次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牵头解决学习教育中的一批突出问题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3、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着重了解有没有以普通党员身份认真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教育,与党支部党员一起学习讨论、接受教育。

五、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情况

1、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情况。着重了解党支部有没有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有没有按期组织三会一课,有没有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三会一课有没有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上级党组织有没有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

2、健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情况。着重了解有没有抓好党员活动日、远教固定学习日和培训周、党员记实管理、流动党员双向共管、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发展党员等制度的完善和落实。

3、探索运用学习教育有效方法情况。着重了解有没有调动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更接地气、形式多样、党员喜闻乐见的做法;积极运用互联网+党建”“两微一端等现代信息技术,发挥远程教育重要平台作用,保证远教站点正常运行,与共产党员网和江苏先锋网畅通连接,提高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的便捷性实效性。

六、组织领导推进情况

1、责任落实情况。着重了解党委(党组)有没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专门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党委(党组)书记有没有切实履行第一责任,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要求;基层党委有没有加强具体指导,定期派员参加支部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党支部书记有没有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明确的职责任务。

2、分类指导情况。着重了解有没有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明确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要求,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注意了解各个领域党员参与学习教育情况。

3、组织保障情况。着重了解有没有持续整顿软弱后进基层党组织、培训基层党务骨干、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提供支持;有没有结合实际抓好督促检查、宣传引导、选树典型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