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门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及时查改,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发布者:zzb发布时间:2017-06-15浏览次数:666

6月,学校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进入征求意见、查摆问题阶段。在前一阶段全校召开动员大会,下发工作方案之后,全体机关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管理机构及时行动,主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是将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进行再传达。各部门一把手在部务会或专题动员会上认真传达学校的工作方案、具体要求。各单位均把作风建设列入工作日程,结合部门实际,细化措施,确保思想统一。其中校办还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形成了部门的细化方案,围绕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工作流程方面提出作风建设改进的7个方向、16个具体举措,针对性、可操作性、时效性强。

二是组织做好集中学习或自学。各部门组织全体管理岗位工作人员对机关作风建设专题学习资料进行了集中学习或部署自学。一些部门进一步完善明确了学习制度,将机关作风建设和处务会、支部会相结合,通过座谈、研讨、培训等途径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如保卫处、科技处设立了每周固定学习制度;康达学院连云港校区运用标语、宣传栏、内部网站等各种媒介,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大力营造学习氛围。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内部管理。许多部门如校办、保卫处、资产处等全面梳理现行规章制度,对工作流程、办事程序、岗位职责进行修订完善:校办综合审核评估、作风建设和内部建设的共同需求,启动开展了南京医科大学行政工作规章制度梳理汇编工作;资产处修订部门网页上的“工作流程”“工作制度”,将科室机构设置及其工作职责、办事程序集中公布,方便师生办事;党委组织部坚持信息公开,完善工作信息发布制度,精心维护部门网站,实时更新工作动态、基层风采、机关作风建设等专栏,新闻发布时间最迟不晚于事件发生的第二天;第一临床医学院对下属全体办公室进行勤俭节约、廉洁自律检查。康达学院出台《公务接待暂行规定》,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四是深化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大多数管理部门努力规范日常行为、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尤其体现在服务师生的窗口单位上:学生工作处制定了“首问负责制”实施办法和学工处处长接待日制度,明确服务方式、责任内容。制度要求,无论是否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首位接待或受理的工作人员都要自己认真解答、负责办理或引荐协调至其他部门做好答复,解决学生问题。每周五下午1点到2点之间,部门领导固定接待学生来访。此外还开通学工处处长热线,制作工作流程简图,方便学生办理业务等;保卫处总结提炼出“深入基层,认真负责,敢于担当,服务规范”等十二项服务承诺,编制校园12大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财务处在学校企业号上推送经费审批、公积金政策介绍等,形象生动宣传财务政策;档案馆克服两校区办公不便困难,在保证材料安全的前提下,工作人员自己多付出时间精力,尽量多沟通,使各部门移交补充材料方便及时。接待查档坚持优化程序、首问负责、解释到满意,以及“多问一句”的服务承诺,主动询问和研究办法,解决查档者奔波之苦;教务处提出强化时间观念和责任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转变工作思路和管理风格、培养团队精神和大局意识、展现良好形象和优良作风,各科室从接听每一个电话、处理每一份文件、接待每一个师生来访做起,长年严格执行岗位牌上岗制度,工作期间办公桌上摆放桌牌,标明部门科室姓名、职务、党员,方便外来人员办事交流;康达学院规范食堂经营服务行为,加强监管,开展食堂满意度问卷调查,提升服务质量。开设信息网络服务大厅,减少流程,提升效率;党委组织部与信网中心合作开发中层干部出(国)境网上申报系统、学生党建工作网上平台和中层干部年终考核网上评价系统,覆盖组织部的党员发展和党员信息管理、干部考核、干部监管等几大重点模块工作,理顺关系,实现信息化,提高工作效能,便利服务对象。

五是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考核监督。校办依托互联网新技术实施部门内部微信考勤制度,方便两校区同时适用,数据实时查阅,作为人员工作效能考核的重要依据;康达学院建立考勤制,修订《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教职工请加与考勤暂行规定》,加强对教职工的考勤检查。

六是深入听取意见,结合基层大走访边查边改。为深入听取基层师生意见,不少部门利用互联网的便捷优势,开设各种平台的意见箱。科技处搭建南医大科研管理群、南医大青年科技人才交流群、南医大科研管理微信群等各类微信和QQ服务群,沟通信息;组织部借助部门召开组织员例会和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联络员会议听取意见;公共卫生学院走访本院各学系中心部门主任听取意见,召开学院机关办公室座谈会。

各部门结合大走访大落实,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到服务对象和重点服务部门现场听意见,解决问题。例如,科技处全体人员到附属淮安医院科教处深入交流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科研奖励申报、苏北临床研究院建设等问题。他们还计划到学院和实验室,就科研项目申报、平台资源共享、科技改革和成果申报等方面问题听取一线师生意见建议,增强主动服务广大科技人员的意识,改进科技管理水平;人事处全体领导和秘书到基础医学院进行座谈,就近期出台的文件如教职工出国(境)留学工作管理办法、教职工在职攻读学位管理办法、全校教授互聘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进行政策解读,并对正在开展的新一轮岗位核定工作交流意见,听取学院对人事劳资和师资人才工作的意见建议;信网中心先后在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基础医学院召开信息化建设座谈会,对于老师们提出的校园网络、数字化校园、校园一卡通、多媒体教室以及中心日常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现场解答,大部分现场办结,现场解决不了的指定责任人会后解决,做好反馈,接下来还将继续在学生和职能部门中进行座谈;宣传部及时回应办理师生诉求,根据前期座谈会、学代会收到的意见,加强了对微信公众号的内容筛选,突出反映与医学题材紧密关联的新闻事件、政策解读。加强校园环境宣传的统一管理,进一步巡查规范校园横幅和海报的张贴悬挂;工会为满足五台校区教职工开展活动需要,且避免资源重复建设,与口腔医学院协商确定该学院的教工之家共享作为五台校区教工开展活动的场地。(组织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