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护理教工支部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开展大讨论

发布者:zzb发布时间:2016-06-24浏览次数:331

  

   大学教师是高等教育的核心与灵魂,无论高等教育如何变革,教师的独特作用与坚实地位无可撼动,每一位教师对“好老师”的理解体悟与落实执行,直接关系到高等教育的质量。护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六月份的“两学一做”系列学习中,围绕“如何做一名好老师”的主题开展了对话讨论活动,各位教师党员结合多年的教师生涯体会,分享了自身对“好老师”的理解。支部整理后在“南医微天使”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报道,获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崔焱院长认为,好老师要能够做到严于言传身教,勤于授业育人,善于解疑解惑,乐于平等待人。顾汉展书记认为,大学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年龄大都介于18-23岁之间,刚刚从父母的呵护、照顾下走出来,开始自己独立的学习和生活。作为一名大学老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理想中的大学老师应该是学生们的人生导师、学生们的授业恩师、学生们的知心朋友。许勤副院长谈及好的老师,首先是有热情、爱生活、爱自己的人,一定也是有责任心,有使命感,愿意付出的人,更是积极创新,努力学习,善于沟通的人。朱姝芹老师从“教书”与“育人”的角度,讨论了好老师自身的职责以及使命。丁亚萍老师认为,崇高的师德,高度的责任感,渊博的学识,不断的钻研,健康的情绪,同时富有爱心耐心是好老师的基本特征。陈明霞老师认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教书和育人的统一,爱生和尊师的统一,教学和科研的统一。王丽丽老师从教师专业发展的角度,认为好老师要坚持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结合,走自主发展之路,走专业化发展之路,才能成长为一名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张俊老师认为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修养、扎实的学识、仁爱之心,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教学中不断反思总结和提高。嵇艳老师从大学教师教学的角度,认为好老师要会创造出自然的批判性的学习环境,激发每个学生的兴趣,帮助每个学生理解所学知识,培养深度思考,包容多种视角,帮助他们达到最佳状态。唐慧婷老师对“好老师”的理解是有责任心、有扎实的理论储备和娴熟的临床操作技能。好老师的“水”应常流、常新,应“会倒水”,好的教学应不止于给学生“一滴水”,更应让学生享受遨游在知识海洋中的乐趣,并能学会寻找自己所需要的任何水源。李现文老师认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为师范,是为好老师。

“如何做一名好老师”讨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对“好老师”的使命与职责的重新梳理和深层思考,每一位党员都认识到作为高校教师,常学习、常思考的重要性,感受到作为党员、作为教师所肩负的重任,如何将这些标准落实到今后乃至整个教师生涯的行动中,是每一位教师应该追求的前进动力。